An Approach in Teaching Writing: Process of Composing

寫作思維過程教學法

Title: An Approach in Teaching Writing: Process of Composing

Keywords: 寫作思維 過程教學法 寫作過程; 寫作任務; 教學法研究

Abstract: 香港作為經濟發達信息文明的國際都市,對國際教育領域新思潮新成果,反應敏捷,吸收快速。香港的教育同仁在總結本地區教學歷史經驗和借鑒國外先進教學理念的基礎上,進行了多項語文教學改革的探索研究。在科學教育理論的指導下,針對香港地區寫作教學實際,選擇香港高中學生為研究對象,通過收集資料,分析個案,系統地描述了寫作思維過程,總結出《寫作思維過程教學法》。理論上我們吸收了華萊士(Wallas)的寫作的思維過程“預備———孕育———啟發———驗證”四階段的說法和布雷多克等人的通過直接觀察法和個案研究法研究寫作思維過程的經驗。在方法上學習了七十年代末期的美國學者(Flower&Hayes)的口述思維及議錄分析

寫作思維; 過程教學法; 寫作過程; 寫作任務; 教學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