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fluence of Parenting on the Youth in Relation to the Impact of the Internet

家長管教對青少年網上行為及態度的影響

Title: The Influence of Parenting on the Youth in Relation to the Impact of the Internet

Abstract: 眾所周知,互聯網對青少年的成長與發展有着重要的影響。然而影響是好是壞至今還沒有定論。近期的研究顯示,影響的好壞取決於青少年的社會及心理調整,對此家長的管教起著甚麼作用?有關家長管教行為對子女影響的研究不少,然而很少觸及互聯網或資訊科技的管教行為、及它們對青少年網上行為或態度的影響。本文報告一項包括1,212個隨機抽樣香港家庭的研究,探討互聯網對青少年的影響、及他們就互聯網有關的道德態度、以及它們與各類家長管教行為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