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oving teachers’ questioning strategies in Chinese rea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以運用六層次閱讀能力系統為基礎改進中學閱讀課堂提問

Title: Improving teachers’ questioning strategies in Chinese rea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Abstract

<p>課堂提問是閱讀課上最重要的教學行為之一,然而提問效果卻一直難如人意。對其中的一些關鍵問題,如提高問題的認知層次可否改進學生的閱讀表現,在學術界未取得一致的看法。六層次閱讀能力系統把閱讀分為複述、解釋、重整、伸展、評價和創意六個能力,前兩個為低層次能力,後四個屬於高層次能力。以此六層次系統為基礎,本研究在香港五所中學五個班級開展教學實驗,以運用六層次閱讀能力系統為基礎改進中學閱讀課堂提問。通過課堂觀察、閱讀測試、師生訪談及調查等形式取得定量與定性數據,分析顯示﹕(1)教師可提高問題認知層次、增加候答時間,但在減少提問數量方面則未如預期;(2)學生喜歡高認知層次問題,有思考空間是他們經常回答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3)學生能察覺到課堂提問的變化,與對照組相比,他們對提問更有興趣、更踴躍發言;(4)學生閱讀總分及部分高認知試題得分較對照班有顯著提高。對於視作進展性評估的提問,教師可持之以恆地反思與改進。本文提出進一步改進提問的建議。<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