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act of social media applications on ethnic minority students’ acculturation to the Hong Kong society

社交媒體應用對少數族裔學生適應香港社會文化的影響

Title: The impact of social media applications on ethnic minority students’ acculturation to the Hong Kong society

Keywords: 社交媒體 少數族裔學生; 文化適應; 社會資本; 文化資本

Abstract: 香港的少數族裔學生在教育流動性和融入主流社會面對極大的挑戰,對其學好中文、融入社會的信心產生巨大壓力。社交媒體的使用對於這些學生學習第二語言十分重要,因為通過社交媒體互動而獲得的文化知識、社交技能和思維方式等,均可整合、應用在學生的日常社交互動中,有助他們適應不同社會文化和學習溝通技能。本文以問卷調查和半結構式訪談為主要研究工具,以香港不同地區學校的中三至中六級少數族裔學生為研究對象,探究他們使用社交媒體對其融入香港華人社會文化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社交媒體有助少數族裔學生提升融入香港華人社會所需的文化資本與社會資本,即文化適應所需的溝通能力、知識和信息,以及與本地居民建立起來的社交網絡。

社交媒體; 少數族裔學生; 文化適應; 社會資本; 文化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