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医院体检人群抑郁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研究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for Depression among Physical Examination Population: a Study Using Routine Physical Examination Data from a General Hospital

Title: 综合医院体检人群抑郁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研究

Keywords: Depressive disorder; Healthy physical examination; Population in general hospital; PHQ-2 questionnaire for depression; Related factors

Abstract: 两条目患者健康问卷抑郁量表(PHQ-2)作为一个简短有效的抑郁筛查工具在国外及国内广泛应用,国外主要应用在12岁以上患者的抑郁筛查(证据B级),国内主要应用在特定人群抑郁的流行病学调查,而关于一般人群的调查较少。目的 了解体检人群抑郁状况,分析抑郁状态的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2016年4月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体检中心的体检者(≥18岁)为调查对象,以体检者的一般信息及PHQ-2中文版(PHQ-2-C)为调查工具,收集体检者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婚姻状态、健康状态自评、运动习惯、吸烟习惯、饮酒习惯、总体睡眠质量及女性体检者妊娠次数、生育情况、避孕方式、妇科疾病等情况。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抑郁发生的影响因素。结果 共回收问卷6 560份,其中有效问卷6 518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9.36%,抑郁状况阳性率为3.84%(250/6 518)。不同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健康状态自评、运动习惯、吸烟习惯、总体睡眠质量的体检者抑郁情况不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健康状态自评、运动习惯、吸烟习惯、总体睡眠质量是抑郁发生的影响因素(P<0.05)。不同生育情况、避孕方式、妇科疾病女性体检者抑郁情况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综合医院体检人群抑郁状况阳性率为3.84%,且女性高于男性。低龄、分居/离婚/丧偶、健康状态自评差、没有/甚少运动习惯、经常吸烟、总体睡眠质量不好是体检人群有抑郁状况的危险因素。而生育情况、避孕方式、妇科疾病会影响女性的抑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