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resentment to forgiveness : patricidal tension in Luo Yijun's early novels = 從怨恨到寬宥 : 論駱以軍前期小說中的弒父意識 : 以《月球姓氏》、《遠方》及《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為例

From resentment to forgiveness : patricidal tension in Luo Yijun's early novels = Cong yuan hen dao kuan you : lun Luo Yijun qian ji xiao shuo zhong de shi fu yi shi : yi "Yue qiu xing shi", "Yuan Fang" ji "Wo wei lai ci zi guang yu wo de hui yi" wei li

Title: From resentment to forgiveness : patricidal tension in Luo Yijun's early novels = 從怨恨到寬宥 : 論駱以軍前期小說中的弒父意識 : 以《月球姓氏》、《遠方》及《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為例

Abstract: 駱以軍(1967-)為臺灣備受矚目的作家。他於1993年開始創作小說,至今已20餘年。然而,學者多集中討論其名作《西夏旅館》(2008)及其作為外省第二代的身份認同議題。關於駱氏的其他(尤其早於《西夏旅館》的)作品的討論則相對零散。駱父於2004年去世。在這之前的作品裡,「父親」反覆出現,尤其是《月球姓氏》(2000)和《遠方》(2003),當中的父親構成了駱氏書寫主題裡的重要板塊。文本裡,父子間的關係既尷尬又微妙,甚至暗含弒父衝動。直至《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2005),駱氏才與「父親」這主題告別。「父親」於其作品中擔任重要角色,現有研究多只在討論國族身份時一併論之,未有學者對此作出深入、獨立的研究。論文將單獨剖析駱氏父子間關係。首先聚焦《月球姓氏》,追溯駱氏弒父衝動的形成;然後探究駱氏如何以《遠方》這一文本作弒父的嘗試;最後分析《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如何為弒父掙扎提供出口。藉由將視角轉向到文本中的個人心理分析,本論文為現有的國族身份主導的駱氏研究提供新的切入點,跳出族群集體層面的框架。另外,「父親」乃研究駱氏心理分析不可略過的一環,此論文可為日後相關研究起拋磚引玉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