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urdity as an Intervention into Reality: The Prophecy of Nuclear Disaster and Its Implications in Yige Yan’s Ground Zero

荒謬作為現實的介入:伊格言《零地點》中的核災預言及其意

Title: Absurdity as an Intervention into Reality: The Prophecy of Nuclear Disaster and Its Implications in Yige Yan’s Ground Zero

Citation

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nd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CCL) Biennial Conference: Text, Media, and Transcultural Negotiation,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21-23 June 2017 How to Cite?

Abstract: 荒謬主題在當代臺灣文學書寫中屢見不鮮,作者們藉此敘述模式所欲處理的現實課題 從都市生活的光怪陸離,到即將發生的環境災難,各家關注點不盡相同。本論文以伊格言 2013 年的反核小說《零地點》為焦點,探究其中關於核四議題的荒謬敘事及其背後的意 涵。論文分三部分,首先梳理關於臺灣的未來想像和環境課題相關的文本,以突顯《零地 點》的特色。再者,將討論小說中虛實交錯的情境,如何反映出當下面臨的環境問題,以 及作者對人類文明及其背後無可避免的暴力的反思,也將檢視書裡「育幼院」作為文明與 否的轉介之象徵意義,進一步叩問人類文明的本質究竟是一具包容力的創造,抑或是一具 排他性的宰制(弱勢)之結構。第三部分分析伊格言寫作《零地點》的意義。換言之,在 當代社會中,文學作為一種介入社會的行動,可發揮何種功效?透過文本細讀,兼以脈絡 式的交叉閱讀,本文將指出伊格言對人類模稜兩可的觀點,即如書中所言,人類「是一群 被文明豢養出的怪物」,必須挑戰自身所處的世界,成敗與否,端看其歷史際遇。本文也 將論證,荒謬是(作者)介入當下現實的有效策略。也因此,荒謬與現實並非對立的兩 面,前者是直面後者的行動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