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kora and Gurkha: Application of Intercultural Learning Paradigms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Support Classes at Primary and Secondary Levels in Hong Kong

蔥薯丸與啹喀兵:跨文化學習範式在香港非華語中小學課後支援中文課堂的實踐

Title: Pakora and Gurkha: Application of Intercultural Learning Paradigms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Support Classes at Primary and Secondary Levels in Hong Kong

Abstract: 在相互依賴的國際社會中,跨文化理解本身,為教育基本目的之一。語言既是文化的載體,同時也是文化重要一環。於香港這個充斥多元種族、多元文化的語言環境,上述情況更為明顯。研究員於香港大學任職非華語學生中文學習支援計劃,在課後支援香港少數族裔學生,提升其中文能力。學生在攝取中國語文知識,增強聽說讀寫等語文能力之餘,無可避免接觸到中文所承載的中國文化底蘊情意。同時,參加的同學族裔不一,受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影響,在中文教與學的過程,其他國家地區文化和中華文化間的異同及融合,會為課堂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有助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更促進他們融入主流課程,並將多元文化帶 入少數族裔學生人數比例不一的非華語課後支援班課堂。 研究員將先行回顧各種跨文化敏感度發展模型理論框架,再行簡介融入跨文化能力學習元素到課後支援班的原則,然後探討教學主題佈置的衡量,繼而設計中小學課堂的課堂實踐,教授題材包括與日常生活關係密切的美食介紹,以及由尼泊爾裔啹喀兵主辦的募款活動。透過課堂研究以及學生課業分析,本研究發現學生學習動機、口語表達及讀寫能力均有顯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