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隙香港

Interstitial Hong Kong

Title: 间隙香港

Keywords: 间隙 香港 偶然性 共享空间

Abstract: “间隙空间”是那些跨越边界或使边界在此交错的中间地带。“间隙香港”项目关注香港的“休憩处”,即一种以超小尺度著称、通常置身于香港“犄角旮旯”之中的独特公共空间类型。休憩处并非优雅从容地“融入”城市:它们因分布广、面积小而鲜少被人关注,并通常以临时、投机的方 式被转变为公共设施。事实上,休憩处是处于中间地带的、多余、模糊和残留的空间,它们反映着香港的文化、生态和地理环境。间隙香港项目对香港的这类小型景观空间进行批 判性的空间分析,提取和传达此类景观所共有的空间、组织或过程特征。该项目从城市环境和生态环境两种尺度展开,并参考从使用者视角出发的构造元素组合类型,来分析休憩 处的特征。在间隙香港项目中,休憩处不仅被视作一种物理实体,亦是一种概念性和过程性的设计策略。

间隙; 香港; 偶然性; 共享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