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ication of the Mandarin Tone Identification Test (MTIT) in children with hearing impairment

普通話聲調識別測試在聽力障礙兒童中的應用

Title: Application of the Mandarin Tone Identification Test (MTIT) in children with hearing impairment

Abstract: 目的 觀察佩戴助聽器的聽力障礙兒童在安靜和噪聲環境下的聲音識別能力,評價新研發的普通話聲音識別測試(Mandarin Tone Identification Test,MTIT)在評估中的應用價值。 方法 81例母語為普通話的佩戴助聽器的聽力障礙兒童,男37例,女44例,年齡5〜12歲。按照聽力損失程度將其分為中度,重度和極重度三組。通過MTIT軟件分別測試安靜環境和信噪比為-10,-5,0,+ 5 dB的噪聲環境下六個聲調組(一/二聲,一/三聲,一/四聲,二/三聲,二/四聲和三/四聲)的識別得分。 結果 (P <0.017)。與正常聽力兒童相比較,聽力障礙兒童的聲音識別能力還極大有待提高。極重度聽力損失兒童較難識別的聲調組為一/二聲和二/三聲(P <0.001),中度到重度聽力損失兒童較難識別的聲調組為二/三聲(P <0.001)。 結論 MTIT可以用於佩戴助聽器的聽障兒童的聲調評估,在安靜環境下,一/二聲和二/三聲比較難識別,在噪聲環境下,六個聲調組對聽障兒童來說都很難識別.MTIT未來也可以應用到人工耳蝸植入兒童身上,用來評估其聲音識別能力,從而更好地進行言語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