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ursuit of a Homeland in the Works of Li Yongping

華語語系的多鄉書寫——李永平作品中的“中國”、臺北與婆羅洲

Title: The Pursuit of a Homeland in the Works of Li Yongping

Keywords: 婆羅洲 李永平 華文文學; 原鄉; 小說敘事

Abstract: 華語語系文學(Sinophone literature)是近來中文文學研究的討論熱點。此概念挑戰'中國性'的話語權力,強調在地認同。因主要理論者史書美策略性地將中國的中文書寫(少數民族作品除外)排除而引發爭議。此概念盡管有其局限,卻提供了重探不同地區華文文學與當地其他語系書寫間的關系之界面。(1)此外,它也可被視作一個鏈接的方法,從中窺探此概念與其他現有研究領域之關聯。(2)本文會借用此觀念來檢視出生婆羅洲、留學臺灣、并

婆羅洲; 李永平; 華文文學; 原鄉; 小說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