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king performance of Hong Kong primary students and design of courseware on learning to speak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anguage and textual features of story-telling by students

從香港小學生口語故事的語言與結構特點看學生的能力表現與學習課件的設計

Title: Speaking performance of Hong Kong primary students and design of courseware on learning to speak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anguage and textual features of story-telling by students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分析香港小學生口語故事之結構,以探討評估小學生口語能 力的水平指標,進而發展為學習而評估的學習課件。 本論文發展自「香港小學學習階段中國語文學習領域說話基本能力評估 研究及網上學與教支援課件制作」研究。研究人員在三所香港小學各抽 選小三學生六名、小六學生六名為研究個案樣本,總體個案人數為三十 六人,他們的中國語文能力分別為高能力、中等能力及能力稍遜,男生 與女生各半。研究人員以看圖說故事方式,蒐集了學生即場創作的口語 故事,謄錄後,利用 NVivo 軟件記錄、編碼,最後分析得香港小學生口 語故事的結構與層次。根據分析所得,比較高中低能力學生的差異,以 研究香港小學生說故事能力水平的指標。 根據上述研究所得,本文作者為促進學習的評估發展了口語故事結構的 量化統計,並於上述研究設計網上的課件,並提供了發展的可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