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字部件分析的一致性與差異性看漢字部件分拆準則與系統

Maxims of Component Analysis: Building on Consistency and Inconsistency of Component Analysis of Chinese characters (In Chinese)

Title: 從漢字部件分析的一致性與差異性看漢字部件分拆準則與系統

Abstract: 部件是漢字的直接構成成份,對部件的認識,特別是部件構字的規則,是漢字教學 十分重要而且基礎的教學內容知識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大量實證研究 結果顯示,培養學生對部件的覺識,大大提高學生漢字學習的成效。 然而,漢字如何分拆為部件,其間有何準則?以「業」字為例,有學者分拆為 「业」、「羊」、「ハ」(),但另 有學者卻分拆為「业」、「䒑」、「未」()。這些 差異,反映了漢字部件研究仍有尚待釐清之處,例如,這類分拆有異的漢字有多少? 為何有拆分差異?現時的漢字部件拆分研究的理論,能否解釋、評價,乃至判斷這 些差異?更重要者,我們能否比較不同學者對漢字部件的拆分,整理出漢字如何分 拆為部件,其間有何準則?有多少準則?這些準則之間有何關係並構成怎樣的系統? 本文選取香港教育局《小學學習字詞表》第一學習階段(小一至小三)的 1775 字 為研究對象,比較以下四個港台兩地學術網上漢字平台的部件分拆結果,以見不同 學者對該 1775 字漢字部件分拆的一致性與差異性 .....

部件是漢字的直接構成成份,對部件的認識,特別是部件構字的規則,是漢字教學 十分重要而且基礎的教學內容知識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大量實證研究 結果顯示,培養學生對部件的覺識,大大提高學生漢字學習的成效。 然而,漢字如何分拆為部件,其間有何準則?以「業」字為例,有學者分拆為 「业」、「羊」、「ハ」(<http://glyph.iso10646hk.net/ccs/ccs.jsp?lang=zh_TW>),但另 有學者卻分拆為「业」、「䒑」、「未」(<http://xiaoxue.iis.sinica.edu.tw/ccdb>)。這些 差異,反映了漢字部件研究仍有尚待釐清之處,例如,這類分拆有異的漢字有多少? 為何有拆分差異?現時的漢字部件拆分研究的理論,能否解釋、評價,乃至判斷這 些差異?更重要者,我們能否比較不同學者對漢字部件的拆分,整理出漢字如何分 拆為部件,其間有何準則?有多少準則?這些準則之間有何關係並構成怎樣的系統? 本文選取香港教育局《小學學習字詞表》第一學習階段(小一至小三)的 1775 字 為研究對象,比較以下四個港台兩地學術網上漢字平台的部件分拆結果,以見不同 學者對該 1775 字漢字部件分拆的一致性與差異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