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小說中的文言字詞教學

Teaching of classical Chinese words in classical novels

Title: 古典小說中的文言字詞教學

Keywords: 古典小說 文言字詞 比較異同; 文學教學功能

Abstract: 教授古典小說中的文言字詞,常見的方法是提供注釋和語譯。注釋和語譯雖然易用兼有實效,但是亦容易因依賴而不求甚解,無法真正學會字詞,亦無法領會小說的藝術價值,更遑論引起興趣,增進學習機會。注釋和語譯並非毫不重要,但使用時不妨配合不同材料,讓學生比較、分析,既可加深字詞和內容的理解,亦可提升思維、審美、鑒辨的能力,發揮小說作為文學作品的教學功能。比較文言字詞的方法 …

古典小說; 文言字詞; 比較異同; 文學教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