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rite : 運用平板電腦學習漢字的自適性和移動性

Keywords: Chinese language -- Study and teaching -- 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Education technology -- China -- Hong Kong.

Abstract: 隨著過去十年中國持續的經濟增長,漢語學習在世界 範圍內的重要性日漸提高。一般而言,在語言學習的四大 基本要素“聽、說、讀、寫”中,用正確的筆順寫漢字對 於大多數外國學習者來說是最困難的,甚至對於中國學生 來說也是如此,因為漢字結構複雜而變化多端。在很多案 例中,因為課堂時間有限,學生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學習正 確的筆順。有幾個網絡學習軟件可以讓學生在互聯網上練 習寫漢字或其他語言技能。隨著便攜式電腦設備的降價和 普及,超級移動電腦(Tablets),蘋果公司的iPad/iOS 設備和各種Android 系統平板電腦,比如三星的Galaxy 平板電腦,可以提供一個更有潛力的電子學習平臺,使學 生可以更方便地根據自己的進度隨時隨地練習寫漢字。因 此在本計劃中,我們提出開發一個可自動調試的電子學習 平臺,即iWrite 系統,讓外國或本地學生可以在平板電腦 上練習以正確筆順書寫漢字。為了演試我們計劃的可操作 電子學習新世代 新學制中的移動學習與互動課堂 性,我們首先運用C# 和微軟數字墨水圖書館為Tablets 這樣用筆寫畫的移動電腦設備建立了一個iWrite 的模型。 我們最早的iWrite 模型可以根據四種基礎結構識別其數據 庫中儲存的所有漢字,並能把這四種結構的漢字囊括進練 習中。在練習的每一個環節,都會有被選中的漢字的模板, 讓學生可以用手寫筆或鼠標跟著練習正確的筆順。學生寫 完字后,iWrite 系統就會運用一些高效而智能的試探法檢 查筆順是否正確。如果有任何筆劃或者筆順出錯,就會有 錯誤信息提示。然後,學生可以按下動畫按鈕觀看某個中 文字的正確筆順GIF 動畫。最後,學生會收到一個評估報 告,指出該學生對哪一種或數種漢字結構掌握程度最低。 在後續的練習中,iWrite 系統會根據學生的情況靈活地提 供更多這類結構的練習。系統的初步評估已經得到一些肯 定的反饋。iWrite 系統在2009 年信息通信技術國際會議 (ICT2009)中獲得e 創新競賽最佳學生計劃的獎項。另外, 系統已經成功擴展到iPad/iOS 平臺,配有富有吸引力的 用戶介面、輔助練習漢字發音的音頻和其他特色功能,其 中的部 份研發工作將會與香港一家國際學校合作進行。除 此以外,一個更詳細的系統評估計劃在十二月進行,其時 iWrite 系統會在香港大學的部份中文課程中供外國學生試 用。總體而言,尚有許多有趣的發展方向值得更進一步的 研究,動學習平臺,如iClass 系統的在線數據庫,以及關於我們的系統為教學法帶來的變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