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ers co-developed learning materials: mLang mobile assisted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pedagogy

学习者共同开发教材:「动中文mLang」教学法配合手机应用程序辅助中文作为第二语言学习

Title: Learners co-developed learning materials: mLang mobile assisted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pedagogy

Abstract: 传统的二语教学法,学生多倚赖老师给他们灌输词汇知识,学习内容多来自预先设计的学习材料。由于要顾及学生的承受能力,每节课的学习量不能太多,学习内容亦难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和兴趣。故此,学习进度缓慢,学习过程沉闷。再加上中文乃属表意文字,字形的标音成份也是一个汉字,对于母语属拼音文字的二语学生而言,记忆汉字的形音义时格外困难。怎样才能帮助二语学生快速学会大量词汇,建立词汇网络,快速发展读写能力;学习内容又要灵活、符合他们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呢?踏入 21 世纪,信息科技于日常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研究团队应用移动科技辅助学习论(Mobile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自我决定论(Self-determination Theory)、二语习得理论(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及变易理论(Variation Theory),成功开发“动中文 mLang”智能词汇卡应用程序、网上学习平台及教学法 (简称 mLang)。mLang 创设无缝学习电子平台,让学生根据指示,拍照、录音、再加上中英文或任何语言补充,创作智能卡或幻灯片。让他们自主(Autonomous)寻找生活中有关的事物(Relatedness),以科技把它们带入课堂,成为形音义俱备的延伸学习卡,与同学分享(Competence)并共同建构成可以共享的学习资源库;教师加以运用并设计学习活动或游戏,促进同侪学习。mLang 曾配合不同的课程设置模式,并在多间学校实践,证明能减轻老师的负担,照顾学习差异,并能提升中文二语学生的学习成效,发展自学能力。本论文将介绍 mLang 教学法的理论基础、报告研究成果、提供教学设计举隅,探讨如何以移动科技辅助中文二语学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