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China's Urban Planning in the Globalization and Rapid Urbanization

導論——全球化和高速城市化中的中國城市規劃: 機遇和挑戰

Titl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China's Urban Planning in the Globalization and Rapid Urbanization

Keywords: 空間規劃 規劃工作者 規劃界; 城市空間; 都市區

Abstract: 引言隨著我國國民經濟在市場化和全球化的軌道上不斷邁進,城市的發展與規劃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而舉世矚目的空間革命。盡管學術界對于我國城市化的水平和發展速度依然存在不同看法,中國城市整體隨著經濟起飛而踏入加速城市化的新時期,恐怕是難以置疑的事實。假如采納第五次人口普查定義城鎮的新標準(人口密度在1500人/km2以上為市,常住人口3000人以上為鎮),那么我國現有的4.56億城鎮人口已居世界各國之首,更重要的是我國城市化水平已達36%,恰好踏入城市化S型曲線中加速城市化的新階段。可以預料,加速城市化的結果必將促使城市與鄉村平分秋色并最終令城市獨占鰲頭,與歐美以往的經驗相對比,我國城市發展速度之快、

空間規劃; 規劃工作者; 規劃界; 城市空間; 都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