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pplication of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and Celluar Automata in Spatial Decision and Urban Modelling

主成分分析與Cellular Automata在空間決策與城市模擬中的應用

Title: The Application of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and Celluar Automata in Spatial Decision and Urban Modelling

Keywords: 主成分分析 Cellular Automata; 地理信息系統; 城市模擬

Abstract: 探討了多準則判斷技術(MCE)在空間分析中所碰到的變量相關的問題.變量 之間的相關使得使用的權重不恰當,導致分析結果不合理.以城市發展的空間模擬為 例,指出了在一般的空間分析中所使用的因子有很大的相關性.提出了利用主成分分 析與“理想點”的方法來解決這一問題.結合單元自動演化(Cellular Automata)和地理信息系統(GIS),將該方法應用在城市形態的優化模擬中.

主成分分析; Cellular Automata; 地理信息系統; 城市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