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抗癌作用及机制最新进展

Title: 姜黄抗癌作用及机制最新进展

Keywords: 中草药 姜黄属 抗肿瘤药; 植物

Abstract: 介绍国外近年对姜黄抗癌作用及机制的研究,并介绍所用的分子遗传学方法。四氮唑蓝(MTT)法、3H标记的胸腺嘧啶核苷渗入法及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的方法均显示,姜黄有广谱抗癌作用。用分子遗传学方法进行其机制研究,表明姜黄能下调cyclinD1的表达;抑制cyclinD1,D2D3和cyclinE的转录;抑制cyclinD依赖性蛋白激酶(CDK4);改变微丝的结构和功能,抑制癌细胞的运动和转移;上调生长阻滞与DNA损伤诱导基因GADD153的转录。

中草药; 姜黄属; 抗肿瘤药; 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