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的中西醫學比較研究

Title: 脾的中西醫學比較研究

Abstract: 從解剖形態、生理病理、病證學角度對中醫脾與西醫胃腸道、胰腺、脾臟進行比較。認為:中醫脾的形態學基礎是脾臟和胰腺,其最初的某些生理病理的認識不同程度源自解剖實體。然而,受中醫學特殊的哲學觀、方法論等因素影響,其后的發展使其逐漸演變成解剖屬性、非解剖屬性兼具的“混合體”。實體臟器———胃腸道的部分功能被納入脾功能的范疇,使脾的功能實體進一步擴大;與此同時,脾臟本身在中醫藏象理論構筑中的作用被進一步弱化,而脾的功能似乎更多通過消化系統(主要指胃腸道及胰腺)得以體現。通過比較研究,提出中醫之脾是“以現代醫學中的胃腸道、胰腺的生理功能為基礎,是神經—內分泌—免疫網絡中的一個重要環節”的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