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edicament of reform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大學改革與通識教育

Title: The predicament of reform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Keywords: 大學通識教育 教育傳統; 文化經典; 中國書院; 博雅教育

Abstract: 教育乃國家與民族文化命脈之所系,中華民族歷經多次異族入侵劫掠及本土內亂相殘而不墜,端賴一般國人對教育之重視。 今國力漸強,政府注資高等教育之力度亦見增進,況大學屢屢擴招,受教之眾,前所未有。于此情勢,倘教育方針有誤,不僅虛擲公帑,并且誤人子弟,遺禍未來。 有見于此,本刊邀集國內先進,聚首濱海南沙,以'大學改革與通識教育'為題,抒發高論。是為'首屆開放時代論壇'。 以下內容,乃據2004年11月6、7兩日會議之錄音整理而成,刊布于此,尚望讀者諸君參與探討。

大學通識教育; 教育傳統; 文化經典; 中國書院; 博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