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Radix rule application of heat in clinic

柴胡用治發熱的臨床特點及運用規律

Title: Review Radix rule application of heat in clinic

Keywords: 柴胡 發熱 配伍 炮制

Abstract: 為深入了解柴胡在退熱方面的特點及臨床運用規律,從柴胡的配伍、炮制、用量、煎煮方法以及劑型等方面,對柴胡用治發熱的相關文獻進行歸納分析,探討其臨床特點及運用規律。認為柴胡的退熱配伍不少,然對其藥理研究尚不夠;有關使用炮制柴胡的報道亦較少,且炮制的方法也有爭議;柴胡的用量、煎煮方法對臨床治療發熱性疾病有一定的影響,但研究的深度不夠,各家意見不一,有待進一步研究。

柴胡; 發熱; 配伍; 炮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