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兩周金文及文例研究

A Study of the Newly Discovered Zhou Bronze Inscriptions and Their Textual Patterns

Title: 新出兩周金文及文例研究

Abstract

<p>《新出兩周金文及文例研究》一書分上下兩編。上編主要考釋新見銘文,並討論其涉及的禮制、歷史、真僞等問題。除了部分是考古出土的新發現之外,亦有私人收藏家的資料,本書對這些散失已久的珍貴材料作出研究,以期與專家學者及同好共同討論。下編著重探討金文文例。兩周金文的語言形式雖然豐富多變,但在遣詞造句上存在一定的規律。通過金文文例的研究,我們能對金文常用詞的詞義,以及短語、句子格式結構有更深入的瞭解,從而有利金文材料的通讀,並有助解決疑難字詞的釋讀問題。<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