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與幻象:倪匡的科幻小說與電影改編

Title: 幻想與幻象:倪匡的科幻小說與電影改編

Abstract

<p>倪匡的科幻小說系列眾多,本文主要選取有電影改編的作品討論,這些作品包含兩個系列:(1)「女黑俠木蘭花」系列 (1965-1974),從類型上看,該系列糅合了動作、時裝、偵探及科幻元素,並不是典型的科幻小說,因為小說與電影裡均出現了不少高科技的運用,這裡姑且把它作為廣義上的科幻小說。本來倪匡創作這個系列就受到當時流行的占士邦影片啟發,當時香港電影也一度受占士邦影響,流行珍姐邦電影(現代女俠片);於是這個系列的第一、二及五集分別於1966及1967年被改編成三部同名電影,這些改編比較忠實於原著。(2)「衛斯理」系列(1963-2002)。這一系列自1986年開始陸續被改編為電影及電視劇集,最新的一部為2006年2月出品的《犀照》。影片約七部,都只是不同程度上吸收了原著中的一些點子與角色,但作出大幅改動,有的如《衛斯理藍血人》、《犀照》更接近全新原創。通過這兩個系列的小說與電影改編的對比分析,不僅可以更清晰的認識倪匡科幻小說的特色,還可以了解香港電影在處理科幻題材的一些喜好與得失之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