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人士的充權 (初版.)

Title: 失業人士的充權 (初版.)

Keywords: Social service

失業人士的充權. In 趙雨龍, 黃昌榮, 趙維生 (Eds.), 充權 : 新社會工作視界, p. 287-307. 臺北市: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3 How to Cite?

Abstract「充權」(empowerment)是華人社會的社會工作新概念。近十年,有關「充權」社會工作實踐的討論開始在香港與台灣展開,然而,較全面和較有系統的充權討論,仍然付諸闕如。本書從多方面及不同服務範圍探討充權理論和實踐,並以香港和台灣的工作經驗和案例,探討充權工作在華人社會的適切性及其限制。本書適合從事社會工作及社會服務的專業人士、學生及研究者作參考。「充權」近年來已成為社會工作理論發展及實務工作的重要觀點,但「充權」是什麼?「消權」又是什麼?「權力」在社會服務脈絡中又是如何的運作?本書提供了完整的解析與實例,是社會工作人員追求專業成長的必備參考。                      --孫健忠(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作者把充權定義為一種「新視界」,認為在華人社會的傳統中,對於權力議題的討論不足,所以華人社區的社會工作缺乏充權的實踐,的確是一個發人省思的觀察。...作者們充分發揮社工學術的獨特性,不但在學理概念上做周延的闡述,並引用他們豐富的實務經驗,來進一步澄清、說明和反覆討論充權工作的意義與實踐內涵。...我相信這本書極具參考價值,確實可以為華人社區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帶來豐富的啟發,並為社工教師和學生們,提供進一步研究探討的素材。

Social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