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液相AFM的植物黏液功能界面超微结构及其机械特性研究

Ultra-microstructures and mechanics of plant mucilage functional interfaces investigated via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in liquid

Title: 基于液相AFM的植物黏液功能界面超微结构及其机械特性研究

Keywords: 原子力显微镜 生物黏液; 功能界面; 纳米颗粒; 纳米纤维

Abstract: 生物黏液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 然而由于缺少合适的观测手段, 目前对于天然状态下生物黏液功能界面超微结构的认知还很不足. 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y, AFM)的出现为原位研究生物材料的结构和特性提供了新的强大工具, 但现有的研究主要在空气环境下进行观测, 研究结果难以完全反映溶液状态下的生物材料结构. 本文以食虫植物茅膏菜分泌的黏液为研究对象, 利用AFM直接在液相环境下实现了对生物黏液纳米结构的高分辨率成像及分析. 分别将茅膏菜黏液平铺至载玻片和云母表面, 在溶液环境下的AFM成像结果显示茅膏菜黏液中含有大量纳米颗粒. 作为对照, 在空气中进行的AFM成像结果显示干燥后的茅膏菜黏液中含有大量纳米纤维结构, 表明了茅膏菜黏液在空气环境下与溶液环境下的结构差异. 进一步利用AFM多参数成像方法对溶液环境下茅膏菜黏液纳米颗粒和纳米纤维的机械特性进行了可视化表征并揭示了纳米颗粒和纳米纤维机械特性的显著差异. 研究结果为生物黏液功能界面超微结构原位成像及机械特性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对于生物材料研究具有广泛的基础意义.

原子力显微镜; 生物黏液; 功能界面; 纳米颗粒; 纳米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