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地研究法律: 基于社會科學的外部視角

Title: 经验地研究法律: 基于社會科學的外部視角

Abstract: 法律經驗研究在中國方興未艾,亟待發展。法律經驗研究的根本特點是: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從法律的外部來研究法律。法律經驗研究是不滿足于規范研究而產生的,它將研究重心從書本的法律轉向實際運作的法律。同時,在以經驗作為論據這方面,它與法律經濟學和比較法學等相關學科有著重要的差別。法律經驗研究將為中國的法治建設提供重要的知識,為法學與其它社會科學以及國際學術對話提供平臺,并為形成法學研究的中國學派創造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