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舊創新: 香港建築保育與城市發展

Title: 保舊創新: 香港建築保育與城市發展

Abstract: 保育與城市發展兩個似乎互相矛盾的目標,是否一個零和遊戲,或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 什麼是香港殖民地建築?只限於那些西式古典主義建築嗎? 香港唐樓也有保育價值?如何區分不同類型的唐樓? 什麼是「ESG報告」?有什麼可以展現ESG成績的建築保育項目例子?   在物質主義流行的香港,很多人把建築文物保育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看成對立的兩方,互相角力,成為一場零和遊戲的鬥爭。這種錯誤觀念是源於對建築文物保育缺乏了解。   要成功活化建築文物,經濟和文化本身是兩個密不可分的目標,若只考慮其中一方,勢將使活化建築文物失去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本書把建築保育的知識由淺入深組織起來,首先從建築保育的入門理論探索保育與城市發展的關係與目標,然後以實例介紹香港珍貴的文物建築及其價值所在,最後引領讀者思考香港保育界的種種啟示及未來方向。讀畢本書,讀者對「建築保育」所涵蓋的多個範疇將有更清晰和更有系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