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周堯教授七秩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Title: 單周堯教授七秩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Abstract: 單周堯教授,字文農,號勉齋,五十以後又號澹齋。自1975年起,即任職於香港大學中文系(現稱中文學院),講授《左傳》、文字學、音韻學等課程,研究範圍包括文字學、音韻學、訓詁學、出土文獻、粵方言、《尚書》、《左傳》等,俱有突出的學術成就,被譽為香港經學第一人。發表論文二百餘篇,專著有《中國語文論稿》、《文字訓詁叢稿》、《左傳學論集》、《勉齋小學論叢》、《漢字漢語解碼──咬文嚼字集》等,飲譽學界。學問以外,單周堯教授的人品和道德亦廣受稱頌,並在栽桃樹李、造育人才方面有傑出貢獻,單門弟子遍佈海內外學術界。 2017年是單周堯教授七秩華誕,在多個合辦單位的努力下,「單周堯教授七秩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得以於2017年12月9日在香港饒宗頤文化館舉行。與會學者提交近百篇論文,涵蓋了單周堯教授專研的範疇,為相關領域提出了新發現,掀開了新局面。會上會下進行了熱烈而卓有成效的討論和交流,成為本地學界的佳話。 為保存研討會的豐碩成果,籌委會把研討會上的論文以及開幕辭和閉幕辭加以結集出版,以見證單周堯教授和好朋友聚首論學的珍貴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