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Archives of Mission Mandchourie and MEP’s Manchuria Mission

巴黎外方傳教會滿洲教區檔案整理與研究

Title: On the Archives of Mission Mandchourie and MEP’s Manchuria Mission

Abstract: 十九世紀中葉,天主教滿洲教區成立,由巴黎外方傳教會管理。與中國其他具有天主教傳統的地區不同,十九世紀之前,涉足滿洲的天主教傳教士很少,而滿洲的天主教徒則多為來自山東等地的天主教移民。在十九世紀歐洲天主教傳教運動復興的大背景下,由法國傳教士組成的巴黎外方傳教會成為滿洲教區建立和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量。這批十九世紀的巴黎外方傳教士致力於建立一套嚴格有序的教會制度、強調天主教教義與儀式的嚴謹、以地方天主教移民家庭為中心建立天主教村落、廣泛建立要理學房與天主教學校、關注女性教徒。在東北,許多天主教移民村落延續至今,多得益於十九世紀這批傳教士的工作。本文基於筆者過去十餘年對巴黎外方滿洲教區材料的發掘和整理,系統介紹巴黎外方傳教會滿洲教區檔案的收藏、歸類和使用狀況,並著重解讀兩類文獻:1)傳教士報告,2)私人手稿。通過對這兩類文獻的歷史分析,本文力圖梳理天主教在東北地方社會的發展過程,並從視野、材料、理論與方法幾個角度,探討如何發掘 和利用教會材料,運用文獻與田野並行的方法進一步推動天主教在中國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