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宗頤關於復興中華文化的思想研究

Title: 饒宗頤關於復興中華文化的思想研究

Keywords: 饒宗頤 Rao, Zongyi

Abstract: 饒宗頤先生治學廣博,文、藝、學皆擅,在中華文化乃至域外文化諸多領域均卓有建樹,為國內外學界所共仰。他畢生孜孜不倦地研究中華文化,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念茲在茲的中華民族文化的復興。饒宗頤主張之'華學',即'知己功夫、反求諸己'的傳統中華文化之學,他認為現今國人應找回中華傳統文化的真義,重塑民族文化自信心。研究'華學',必須具備史學的關聯主義,故首倡'三重證據法'、'五重證據法'等方法。饒宗頤更提倡'新經學',即中國古典學在新時代的復興,希望建立一套全面而系統地代表中華民族文化和思想、感情傳統的'圣經',為當代中華文化發展奠定精神基礎。為此,學者可以先成專家,然后再追慕會通,以終成'通人'為目標.

饒宗頤; Rao, Zong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