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视角下的城市中心区滨水空间:理论机制、科学证据、关键要素

Investigating the Urban Central Waterfront Spa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ealthy City: Theoretical Mechanisms, Scientific Evidence, and Critical Characteristics

Title: 健康城市视角下的城市中心区滨水空间:理论机制、科学证据、关键要素

Keywords: Healthy city; Urban waterfront space; Landscape; Function; Planning & design

Abstract: 城市中心区滨水空间是陆地与水体交接的过渡区域,是多种景观资源和城市功能的混合体,是承载和激活城市居民公共生活的重要场所。其品质对广大市民的健康和福祉有着重要且深远的影响。尽管现有文献从不同的方面指出了城市滨水区各类环境要素可能对健康和福祉有显著的影响,但是我们掌握的知识仍然较为零散,缺少从健康城市这一视角下系统审视和评价这些环境要素影响的研究。针对此问题,从健康城市滨水空间的理论机制、科学证据和关键要素特征3个方面展开分析,提出一系列规划、设计和管理建议,希望为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滨水空间提供科学支持和实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