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語‧子路初見》「子路將行」章新探——以出土文獻為討論中心

Title: 《孔子家語‧子路初見》「子路將行」章新探——以出土文獻為討論中心

Keywords: Confucianism; Classical Chinese philosophy; Excavated manuscripts (China); Chinese excavated texts; Unearthed documents

Abstract: 《孔子家語‧子路初見》篇之「子路將行」章,自清降多為人詬病,並常被學者引用作為《家語》作偽的證據之一。直至近四十年以來,多批珍貴的地下竹簡、木牘及帛書等文獻資料陸續出土或被搶救回國,使學界對古書的辨偽工作及形成方式有更深入的認識。本文透過「子路將行」章與相關出土文獻資料的比對工作,重新審視「子路將行」章能否成為判定《家語》作偽的證據,並分析該章的流傳過程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