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iz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a

從《教務雜誌》看二十世紀初在華漢語教學的現代化進程

Title: Moderniz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a

Keywords: 《教務雜誌》 在華傳教士; 漢語教學; 現代語言學理论; 現代化

Abstract: 為在中國有效地傳播教義並吸收教徒,教會及在華傳教士向來重視對漢語及文化的學 習。但清雍正年開始,政府對外嚴禁傳教士在華傳教,並驅趕大批傳教士;對內則禁止中 國人信教或教授西洋人漢語。因此,西洋傳教士的漢語學習受到極大阻礙。 十九世紀末,西洋傳教士在華恢復傳教自由後,其漢語學習的問題再次成為教會的關 注焦點。但由於當時社會條件所限,如缺少語言學校、缺乏專職語言教師等,很多在華傳 教士無法接受正規的語言訓練。有見及此,二十世紀初在華教會以《教務雜誌》為平台展 開一系列對漢語教學的討論。討論涉及學習內容、教學方法、學習者意見調查、暑期漢語 學校的設置及成果,以及從現代語言學角度分析漢語教學等方面。其後續成果表明當時這 一系列的討論使在華漢語教學事業逐漸走上系統化、規範化及專業化道路,並且大力促進 其現代化進程。 本文通過梳理二十世紀初《教務雜誌》上傳教士對漢語教學的討論,嘗試從課程設置、 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及學生需求等方面,論述當時在華傳教士在漢語教學現代化進程中所 起的重要作用。

《教務雜誌》; 在華傳教士; 漢語教學; 現代語言學理论; 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