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超高密度亚热带城市的老年群体休憩用地使用偏好研究

The Elders’ Preferences for Open Spaces in Multi-level, Hyper Dense Sub-tropical City

Title: 立体化超高密度亚热带城市的老年群体休憩用地使用偏好研究

Keywords: 老年群体 公共空间 小型休憩用地; 超密度; 香港

Abstract: 香港的一项调查显示,公共空间的使用频率从年轻人到长者逐渐增加。就老年群体而言,小型公共空间的规模、数量、可达性、品质和设施等均会对其使用产生一定影响。本文对香港湾仔和沙田两个地区50处小型休憩空间的分布可达性与流量潜力、规模、品质及其使用进行了比较,通过网络分析技术、无监督机器学习分类、三维室内—室外完整步行网络、现场调研以及精细化模拟步行路径选择度等研究方法发现,小型休憩用地的面积、可达性等都对其设计品质和长者的使用情况有显著影响。以香港为例,本研究对老年群体的休憩用地使用偏好进行了探索,以期对内地城市老龄化视角下的公共空间系统规划提出启示。

老年群体; 公共空间; 小型休憩用地; 超密度;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