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依从性的影响因素评估和对策研究

Research of influential factors assessment and countermeasure of drug clinical trials' subjects compliance

Title: 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依从性的影响因素评估和对策研究

Keywords: 药物临床试验 受试者 依从性; 影响因素

Abstract: 目的: 系统分析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依从性的影响因素,根据结果分析探讨提高受试者依从性的具体措施。方法: 汇总2016~ 2018 年12 月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实施的9 项药物临床试验,共105 例受试者,以治疗依从性作为受试者依从性指标,从受试者个人情况、试验方案和治疗情况三个方面分析影响受试者依从性的主要因素。结果: 无亲属陪同、试验设计周期较长、给药种类较多、患者自费及不良事件发生频率较多的受试者依从性较差( P<0.05) 。结论: 结合本次结果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总结制定合理的试验方案、受试者依从性评估教育、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和完善提醒措施、优化过程管理等提高受试者依从性的相应措施。

药物临床试验; 受试者; 依从性; 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