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食物的價值:醬油製造與中國歷史

Title: 日常食物的價值:醬油製造與中國歷史

Abstract: 作為歷史中國食物的醬油有著悠長的歷史,並緊扣著社會經濟發展。其出現不會晚於宋代,但要到清中期才成為日常食料。這個歷史過程不但牽涉到生產方式的變化,也反映 了近代中國社會-尤其是都市生活的結構性轉變。到了二十世紀初,現代工業技術的約會讓醬油的經濟與文化價值發生微妙變化。其作為商品所面對的市場危機則反映了當時 後工業化時代的生產技術如何重建傳統食物的經濟與文化價值,成為當代東亞社會的重要課題,醬油製作是其中最有趣的例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