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进党领导立法工作研究

Title: 新时代推进党领导立法工作研究

Keywords: 党的领导 依法治国 立法; 程序

Abstract: 完备的法律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规范基础和制度前提,更是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党领导立法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宪法原则在立法领域的具体体现。加强和改善党领导立法工作,在理论上要明晰党领导立法的内涵,明确其规范依据,既要看到党领导立法与人大主导立法的区别,又要看到二者之间的紧密关系;在实践中要规范和完善党的主张形成程序,党的主张提交程序以及党的主张转为国家法律的程序,强化党领导立法的思想、组织、人才、制度和物质保障。

党的领导; 依法治国; 立法; 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