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本”到文化软实力:葛浩文英译研究

From Capital to Cultural Soft Power: A Study of Howard Goldblatt's Translation

Title: 从“资本”到文化软实力:葛浩文英译研究

Keywords: 葛浩文翻译思想 折衷与改写; 翻译“资本”; 对外译介

Abstract: 被中国学者夏志清称为'公认的中国现代、当代文学之首席翻译家'的葛浩文,在翻译中国现当代小说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学界对其翻译进行研究和质疑,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呼声日益壮大之际,这类研究不无意义。中国文学作品已经开始走出国门进入西方世界,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本文以葛浩文英译研究为起点,试图剖析其内在规律,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现阶段的中国大陆文学对外译介提出相应建议,以期带来一定启示。

葛浩文翻译思想; 折衷与改写; 翻译“资本”; 对外译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