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s and Artistic Characteristics of Song Political Poetry

北宋政治詩的發展歷程、內容類型和藝術特點

Title: Modes and Artistic Characteristics of Song Political Poetry

Abstract: 正引言北宋之世,政治上偃武修文的國策得到貫徹、君主的多番詩文敕詔、科舉制度的全面落實、詩人從政的普遍性,本來對政治詩的正面發展應可起到積極的作用。但是,北宋主、要詩人的政治詩總量佔詩歌總創作量的平均值爲11%,即佔所有題材約十分之一。個别詩人如范仲淹,政治詩超過百分之二十的極少。總體上,所佔百分比不算突出,其中兩大深層原因,乃因科舉罷廢詩賦的重大轉折和詩禍事件連連不斷所致。當然,宋人作詩量多,從創作絶對量看也是不能小覷的。政治詩作爲宋詩中一項較重要的題材應無疑。由北宋立國一直到靖康之變,詩歌之其中一個功能是充當論政的工具。批評時政得失,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