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明异典:明中期传奉医官的身份、迁转与政治文化

The Identity,Reassignment and Political Culture of Medical Officers in the Mid-Ming Era

Title: 皇明异典:明中期传奉医官的身份、迁转与政治文化

Keywords: 明中期 传奉官 医官 仕途; 政治文化

Abstract: 明中期,医官身份逐渐固化,专业化的趋势也让他们渐渐远离了传统的儒医形象。非科举正途出身的医官,越来越受到文官的蔑视。但在明成化、弘治两朝的传奉升授浪潮中,医官成为主要的受益群体之一,得以突破自身身份的限制,迁转至文官系统。因此,文臣与医官之间的矛盾逐渐激化。虽然传奉医官仅仅被授予超越医官的职位,并未有超越医政的职权,但这并不妨碍文臣将其视为异端。官员出身的限制、文官与伎术官的分野在此时成为争论的焦点。通过成化、弘治两朝传奉医官升迁及其争议的考察,可以窥见明代医官选拔的制度化过程,以及官僚体制中政治文化对于医官身份及社会形象的塑造。

明中期; 传奉官; 医官; 仕途; 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