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闺秀著述与交游研究新视野——以何佩珠一门交游圈为例

A New Landscape of Women’s Literary Production and Social Bonding in Yangzhou: Networks of He Pei-zhu’s Family

Title: 扬州闺秀著述与交游研究新视野——以何佩珠一门交游圈为例

Keywords: 扬州闺秀 著述与交游 新视野; 关键“节点”; 方法论启发

Abstract: 清扬州闺秀何佩珠(1819-?)因其剧作《梨花梦》近年颇受研究者关注。文章将研究重心从对剧作的阐释转向著述活动的家族、地域、文化环境,从剧作者何佩珠的写作意图转向其家庭的文化轨迹,进而拓展视野,以期获得对扬州一带闺秀著述与交游风气的新认知。文中搜集何氏一门现存著作,发掘这一家庭与徽商家族在扬州缔造的盐业文化之间的联系,并以绘图方式直观展现其社交纽带。何氏交游圈既覆盖扬州精英社会,也通过关键'节点'延伸至江南文化中心一带。其中阮元这一关键'节点'尤能为研究扬州闺秀群体及其与江南文化中心的联系开启广阔空间。拓展的视野可纠正既有扬州研究的片面性,展现出为'风月'想象所遮蔽的闺秀文化风气,同时为徽商家族研究与明清妇女著述研究带来方法论的启发。

扬州闺秀; 著述与交游; 新视野; 关键“节点”; 方法论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