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行动力: 杜威论现代教育的双重危机

Toward Action: John Dewey on the Dual Crises of Modern Education

Title: 如何培养行动力: 杜威论现代教育的双重危机

Keywords: 行動力 自由教育 職業教育; 杜威

Abstract: 本文對杜威在《教育哲學講義》中提出的教育的心理學維度做了集中探討。教育的心理學基礎是理解杜威進步主義教育理念的核心,杜威的這一主張針對的是美國19世紀末教育組織碎片化的現狀。他指出教育的整合不僅僅在于制度的整合,而更在于是否有一個根本的教育原則貫穿始終。教育的心理學基礎正是這個根本原則。它揭示的并不是心理構造,而是個體行動的展開。個體的主觀人格正是在行動中塑造的。而教育,尤其是幼兒教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理解行動力以及培養行動力。對杜威來說,這一能力的培養優先于任何具體的知識。更進一步,杜威認為只有行動力的培養才能夠有效回應現代教育的雙重危機——博雅的自由教育有脫離現實的危險,而一個勞動分工高度發達的社會孕育的職業教育過于注重專門性和實效性又必然會擠壓個體心智情感生長的空間。

行動力; 自由教育; 職業教育; 杜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