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文献回顾探讨络穴物理特性与诊断的关联作用

Literature-based Study on Association Between 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of Luo-Connecting Acupoint and Its Diagnostic Use

Title: 基于文献回顾探讨络穴物理特性与诊断的关联作用

Keywords: 络穴 物理性质 诊断 关联作用

Abstract: 以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万方数据库及维普数据库(VIP)为数据来源,检索、整理有关络穴物理性质的相关现代文献,通过文献整理方法对文献中涉及的络穴名称、物理性质及具体内容、研究对象、研究疾病、病例数等进行分析。发现涉及穴位电阻、温度的文献最多,其次涉及红外辐射光谱的文献,涉及的络穴主要有内关、光明、公孙、列缺、丰隆、蠡沟、外关、偏历。认为通过整理分析络穴物理性质与临床诊断的关联作用,探寻络穴物理性质在机体不同状态下的波动范围,以期为络穴的诊断提供客观依据。

络穴; 物理性质; 诊断; 关联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