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下的「農民工」:宗教、社會轉型與民工基督徒主體性的建構

Title: 十字架下的「農民工」:宗教、社會轉型與民工基督徒主體性的建構

Keywords: 農民工 宗教 基督教 社會轉型; 主體性

Abstract: 本研究立足於中國的社會轉型和工業資本主義發展的背景,探討農民工研究中宗教信仰這個長期被忽略的社會認同和歸屬的維度。通過深圳市民工基督徒的案例,本論文研究了宗教信仰對農民工主體性和身分認同的建構,並由此透視社會變遷背景下宗教、工業資本主義社會秩序與民工公民身分之間的關係。民工基督徒的主體性建構是鑲嵌在多重身分差序的矛盾與衝突之中:一方面,宗教確實給予了農民工一個應對和調適現實社會的生存策略;另一方面,但在階級與身分的雙重壓迫下他們仍然無法通過宗教實現對主體性的全新重構,宗教提供的資源既不能提高他們的階級意識又不能增強他們公民身分,不但如此還使他們在「多重邊緣人」的身分中進一步被邊緣化。

農民工; 宗教; 基督教; 社會轉型; 主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