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港澳朱大仙信俗來源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探源與傳播問題

Title: 從港澳朱大仙信俗來源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探源與傳播問題

Abstract: 朱大仙信仰在港澳部分渔民之间虽然已流传了80多年,但并不为大众所熟悉。文章从历史学与文献学角度对港澳朱大仙信仰的来源做了研究,重新深入讨论了香港大澳龙岩寺与朱大仙信仰的关系,包括“朱大仙是朱明皇朝后裔”“大禹化身”和“朱大仙即朱立仙”等说法。由于民间信仰会随着不同地域和社会、不同信仰社群的发展而产生变化,故而在深入了解、探究乃至在将其“文化遗产化”时必须尽量回溯到最初时刻,从源头梳理其发展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