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ptive Strategies for Hong Kong’s Projecting Bay Windows

香港外飄窗適應性設計策略

Title: Adaptive Strategies for Hong Kong’s Projecting Bay Windows

Keywords: 飄窗 適應性設計 高層住宅建筑; 體積感; 環境特性

Abstract: 飄窗是香港高層住宅建筑中一種常見的形式(圖1),但是它的環保性能和可能引入過多太陽熱增量的潛在問題仍需仔細審視。飄窗是一種有體積感的三維開窗形式,它為室內外空間的轉換提供了一個平緩的過渡地帶(Reichel,A.,2009)。飄窗為狹小的房間或公寓創造出可貴的擴展空間,這對香港逼仄的城市環境中高層住宅建筑形態來說尤為重要。本研究旨在量化飄窗在高層住宅建筑中獨特的物理和環境特性,同時對過度太陽輻射

飄窗; 適應性設計; 高層住宅建筑; 體積感; 環境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