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Yutang And Chinese Literary Modernism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論林語堂的白話文語言觀與文學觀

Title: Lin Yutang And Chinese Literary Modernism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Keywords: 林語堂 白話文 白話文學

Abstract: 作為文化'中間物'的林語堂在白話文及白話文學方面持較開放的態度。在語言方面,他既反對國粹派的仿古,也反對激進派的漢語歐化。在文學方面,林語堂盡管支持白話文學并對胡適所持的觀點有所維護,但也與后者的看法有相異之處。他認為語言是科學的,建立一套嚴謹的白話體系的養分則來自于老百姓的俗話與經典古文。通過林語堂早期對白話文及白話文學的態度,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何30年代林語堂對于小品文寫作表現出巨大的熱情和執著。

林語堂; 白話文; 白話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