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格達到元上都: 八世紀至十三世紀伊斯蘭天文台及其天文儀器

Title: 從巴格達到元上都: 八世紀至十三世紀伊斯蘭天文台及其天文儀器

Abstract: 公元八世紀初中葉,在阿拉伯阿拔斯王朝 ( ‘Abbāsid Dynasty of the Muslim Empire of the Caliphate, 750-1258) 第二任哈里發曼蘇爾 (Caliph Abū Ja’far al-Mansūr,754- 775 在位) 的推動下,阿拉伯的天文學和航海事業始有飛躍的發展。及至買蒙 (al-Ma’mūn ibn Harun, 813-833) 成為第四任哈里發,修築以軍迪沙普爾學院(The Academy of Gundishapur,約於公元 325 年尼西亞大公會議[Ecumenica1 Counci1 of Nicea]後由來東方教會 [Oriental Christians] 的涅斯多留派 [Nestorians]所建立) 之體制為型範的“智慧宮” (Bayt al- Hikma ; House of Wisdom) 作為官方的科研與翻譯機構。“智慧宮”除了擁有圖書館、研究單位外,尚附設天文台(Marsad,一所設在巴格達,另一所在大馬士革),而天文學及數理輿圖學更在哈里發獎掖之列。本文將蠡測綜論公元八世紀至十三世紀伊斯蘭世界的若干個主要天文台(如馬拉伽天文台 [The Marāghah Observatory]) 及相關天文儀器在東亞世界(特別是元上都的回回司天台)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