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意'与'土语'之间:清代耶稣会士贺清泰的《圣经》汉译及诠释

Between ‘Original Meaning’ and ‘Vernacular Language’: The Translation of the Bible and Exegesis of the Jesuit Louis de Poirot during the Mid-Qing Period

Keywords: 贺清泰 古新圣经 《圣经》汉译; 清代天主教

Abstract: 由于种种原因,明清时期入华天主教传教士在《圣经》汉译与诠释方面进展迟缓。然而仍有少数人克服教廷和清廷的限制,进行了开拓性的尝试。本文以新近发现的法国耶稣会士贺清泰(Louis Antoine de Poirot,1735—1813)所译《古新圣经》稀见抄本为中心,追溯入华天主教的早期译经活动。通过比照式文本分析,探讨贺氏译本的不同抄本、直译原则、俗语原则及综合解经法等问题。本研究有助于改变学界以往只重视19世纪新教译经事业的倾向,从宏观视角考察《圣经》汉译的演进历程。

贺清泰; 古新圣经; 《圣经》汉译; 清代天主教